English

普京能带出一个强大的俄国吗

——访中共中央编译局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郑异凡研究员
2000-01-12 来源:生活时报 本报记者 云霞 我有话说

近日,俄国政坛冷门迭起。先是国家杜马选举结果令人大跌眼镜,由普京支持的“团结”联盟,在两个半月的时间里“从无到有”,一举夺得议会第二大党团的地位;其次是总统叶利钦在新世纪来临前夕突然宣布提前卸任,由总理普京代行总统职权。同时宣布在3月26日举行下届总统选举。这宛如两颗“炸弹”,立即在俄政坛掀起轩然大波。这两件事是否有关联,怎样看俄国政治的未来走向?俄国能否重新复兴?为此,记者采访了中共中央编译局世界社会主义研究所郑异凡研究员。

俄国为何不回头

记者:俄国国家杜马选举已经尘埃落定,其结果大大出乎人们的预料。从选举结果看,它反映了俄国人民怎样的心态?

郑异凡(以下简称郑):这次选举结果非常反常:出现了老百姓一边骂叶利钦,一边投他的人的票的现象。这表明:

一是政权基础已发生改变。叶利钦并没有“打碎旧的国家机器”,只是对原有的机器进行局部的改造,甚至其中的供职人员也大多来自苏联时期的各级官员,即诺民克拉图拉(这是苏联后期开始流行的一个术语,指列入上级任命的官员花名册的各级官员,特别是高级官员)。据统计,目前有75%以上的政治精英和61%的商业精英来自“诺民克拉图拉”。这部分人在总统周围占75%,政府中占74.3%,政党领袖中占57.1%。这些人是叶利钦政权的支柱,他们帮助摧毁了苏联时期的制度,成为既得利益者,自然不愿意退回到苏联时代——如果退回去,他们就会失去一切。

通过私有化,俄国出现了一批暴发户,即所谓“新俄罗斯人”,他们在一夜之间成了亿万富翁,形成新的工业财团和金融寡头。这些人是叶利钦政权强有力的支持者。此外,俄国开始出现中产阶级或中间阶层。一般认为,这个阶层占居民的15—20%。他们也不愿回到过去的年代。

知识分子的情况略为复杂。它包括两部分,一部分是诺民克拉图拉,其态度刚才已经讲到;另一部分是非官员的知识分子。他们的生活不是很好,但他们可以同时做几项兼职工作,改善生活条件。

二是党派、意识形态色彩已经淡化,人民更加重视实际行动。“团结”选举联盟代表的是现政权支持的民主改革力量,它没有纲领,没有定形的组织,只有两个领导人,它的胜出充分表明了这一点。一个没有纲领的组织取得如此成绩,这也说明俄国老百姓不相信空洞的纲领和不能兑现的许诺,而寄希望于干实事的领导人。

普京不会是眼中钉

记者:这届议会与政府的关系会否出现宪政之争,也就是对总统或政府进行弹劾?

郑:从这次国家杜马选举议席分配情况看:不大可能再出现议会对总统或政府进行弹劾的情况。有几点原因:

一是杜马的结构已经发生改变。叶利钦和普京支持的“团结”联盟出奇制胜,成为第二大党团,改变了由俄共等左翼力量控制议会并同现政权唱对台戏的局面。新议会将是左翼力量与中间、右翼力量大体平衡,俄共作为反对党已没有力量再次掀起对现政权的弹劾。

二是以普京为首的现政权受到普遍支持。1999年8月份上任的普京可以说受命于危难之时,当时国内经济萧条,国家政局不稳,恐怖活动猖獗等等,但几个月来,普京深孚众望,尤其是在车臣问题上,显示了强有力的政治手腕和领导才能,受到一致好评,支持率大幅上升。

三是俄共会吸取去年初弹劾叶利钦总统未遂的教训。在那次弹劾中,不仅没有迫使叶利钦下台,反而使同俄共关系不错的普里马科夫丢掉了总理职务,这也同时意味着共产党人被排挤出政府,在这一回合中,俄共是“赔了夫人又折兵”。因此,出现弹劾的可能性微乎其微。

最后,从普京发表的讲话看,他将采取既不全盘照搬西方自由主义,又不回到以往苏联社会主义的第三条道路,他的这一纲领同目前议会内多数政党的主张差别不大,如果能贯彻下去,是会得到多数支持的。

记者:有分析家说,这届杜马选举是俄国近年来“最肮脏”的一次选举。为什么?

郑:“肮脏”主要指选举过程中的“舆论战”、“黑材料战”,舞弊现象不能说没有,但从整体来说选举还是比较正常的,选举结果得到了各界的认可。

记者:新议会组成后,各派政治力量能否尽释前嫌,为实现“强大的俄国”而努力?

郑:新议会组成后,俄共不会与其他党派完全融合,它将保持反对党的身份。在上届议会中,反对党派占优势,它使议会通过一些政府根本无法实行的决议,实际上是一种宣传。这届议会估计不大可能再与政府对着干,但俄共作为议会里的反对党,对总统、政府都会是一个制约,能够为老百姓争得一些利益,这对人民来说是有好处的。但在可见的未来,俄共上台的可能性很小,因为它既缺乏对过去的经验教训的认真总结,又缺乏可操作的政策主张。

意想不到的厚礼

记者:叶利钦常被反对派和西方传媒描绘成一个“权力熏心”的总统,他为自身的利益,一年换了三个总理。现在居然会提前辞职。普京为何受到青睐?

郑:叶利钦选中普京,并甘愿提前辞去总统职务,是有原因的。

一是普京签署了《关于对停止行使全权的俄联邦总统及其家人提供法律保障的命令》。这意味着叶利钦及其家人在今后将不被追究法律责任。消除了总统“家族”的后顾之忧。

二是普京的出身。普京的民主派身份、克格勃出身、加上其目前在内政外交方面表现出来的强硬的“铁腕”政策,决定他不能走回头路。作为“继承人”,他能保障俄国继续沿着叶利钦开创的既定道路走下去。俄国目前的局势也需要一个“民主派”+“铁腕”的领袖。

三是普京没有历史包袱。普京与苏联政权没有多大的瓜葛,据现在看到的材料,为政也比较清廉,过去任何问题都不会算到他的身上。反对派几乎难以找到对他下手的地方。这确实是新一代的领导人所必须的。

(上)(未完待续)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